close

 

12月20日 下午接近4時

 

來回北投往新北投一段的捷運列車只有一輛,所以班次維持在十分鐘一班。

往溫泉鄉——新北投方向的月台擺設了主題佈景,等車的閒餘可以拍照打發時間。

只有12度的天氣,去泡溫泉的遊人滿多的,把我撞到手也抖了。

DSC01781.JPG

 

為切合溫泉的主題,車廂都有特別設計過。

背起背包往溫泉去的小妹妹很可愛。

DSC01827.JPG

 

一直想知道那木桶狀的東西有播放什麼,可惜位子總是被先佔了……

DSC01828.JPG

 

以仰視的角度拍攝,這新北投捷運站出口有氣勢得看來像南天門。

DSC01825.JPG

 

彷彿要配合北投溫泉事業似的,才步出捷運站就感到一陣寒意——分明是城市,居然比淡水河邊更冷……

我拉緊了衣襟,趕緊加快腳步朝地熱谷方向走去。

 

路過一個小公園時,發現的噴水池。

本以為是尋常之物,稍瞄數眼後便欲轉身而去,卻被隨著開關左右跳躍的水花吸引而留下拍照。

DSC01789.JPG

忽爾水花停住、落下,人潮散去,一切歸於平靜。

才驚覺噴水池的表演是一場巧遇,若非回頭,只怕已錯過這短促的緣份。

緣來緣份,真的只在一念之間……

驀然,想起王菲的《寒武紀》︰「怕鏡花水月終於來不及去相遇」……

 

 

沿著中山路直走,經過凱達格蘭文化館,但時間不足加上興趣不大就放棄了。(自己情形自己明白,肯定會在迷路上花掉不少時間)

行行走走,小路的右方出現一幢頗有格調的建築。

DSC01790.JPG

疑惑之際,身後響起傳來日語︰「図書館です」。

旁邊日本遊客頻頻點頭。

そうですか?心中無意識地唸了一句。

 

要是能在晴空蔚藍的秋日,閒坐館內陽台的長椅上翻書細閱,悠然渡過心無罣礙的周末……

都是來去匆匆的旅客無福消受的日常。

 

心嚮往之,僅限於嚮往。

不帶一點戀棧。

 

感受到四周的空氣逐漸變得和暖的時候,就看到了一旁的露天泡腳場所。

攝氏十二度的天氣下用溫泉水泡腳,會是怎樣的滋味?

腦海反覆思量玩味,卻無意親身一試,只是高高在上,冷眼凝視著一切……

是我的壞習慣。

DSC01791.JPG

不眷戀,是不敢眷戀、不想眷戀……

還是始終在當隔岸觀火的局外人,才能如此灑脫?

 

也許,我不過是個時刻害怕自己的膽小鬼而已。

袖手旁觀故作清高,真是要不得的壞習慣。

 

 

中山路竟然有分岔口,走錯,也在預期之內。

地熱谷.JPG

 

旅行,追求的不外是暫時逃離營營役役的生活,那又何必急於趕行程呢?

且把迷路當作冒險探秘,一個人走走停停,迎接眼前一幕幕計劃之外的風光……

只要記得回頭的路就好了。

 

走進幽雅路,日式風格的溫泉旅店隨處可見,彷如走進真正的日本。

DSC01799.JPG

 

溫泉水,本是大自然之物。無價,也不值一文。

登堂入室,被浴缸、浴池困囿之後,竟成了可居的奇貨……

想來不無諷刺。

DSC01794.JPG

 

來回好幾次終於找到往地熱谷的路。

最後才得悉由於工程關係,地熱谷一帶暫時封閉,循旁邊隱閉的樓梯拾級而上,從高處俯視是目前唯一的參觀方法。

既窄而斜的石級……從第一眼看見就決定要在天色轉暗前回程,否則膝蓋犯痛之下踏空就慘了。

DSC01795.JPG

 

難怪地熱谷別稱「地獄谷」了,掉下去的話真不堪設想。

我本來是打算到那麼恐怖的地方嗎?

DSC01797.JPG

 

 

趕在閉館前回頭到北投溫泉博物館參觀。

不知道是為了保留風味還是保諼地板,進館前必須脫掉鞋子,換上館方提供的拖鞋。

印象最深刻的大概就是1F的和室,以及介紹經典台語愛情片的超吐糟短片吧?

最喜歡博物館的外觀……

至於內部照片懶得PO了……

DSC01815.JPG

 

暮色漸重,隻身深入北投未免危險,便回台北車站晚膳,準備晚上的行程。

 

捷運站旁的招牌。

聽說台灣的港式飲茶價格不菲,我倒很好奇台式的「港式飲茶」是怎樣的?

DSC01826.JPG 

 

 

回到台北車站2f的微風廣場,本想重溫一下花月嵐拉麵的美味,但座位卻早已爆滿。

最後跑到站前地下街的「飛驒拉麵」解決晚餐。

 

甚為滿意的炸豬排定食。

左上角的前菜酸酸甜甜的,很開胃。

右上角的可不得了啊!那雞蛋……戳破之後,蛋汁會流出來的啊!拌飯極品!

比起炸豬排,我更喜歡伴碟的菜絲跟千島醬……

DSC01831.JPG

 

 

晚上的活動還是到「EZ5」聽卓義峰唱歌,然後再一次迷路。

再次乘捷運到六張犁的時候,才遲鈍地發現5月仍存在的「木柵線」已更名作「文湖線」了,往內湖的一段也已經通車。

一個城市,就是如此一點一滴地改變的嗎?

 

聽完了卓義峰,禁不住小聽了一下賴銘偉的演唱。

但為了趕捷運,只好中途撒退,挺可惜的——誰叫我太會迷路呢,沒捷運我會很慘……

該日跑場心得……後補。

 

回到飯店經已十二時多,終於邁向2009年末台北之旅的最後一天。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楊千嬅 《再見二丁目》

滿街腳步突然靜了
滿天柏樹突然沒有動搖
這一剎我只需要一罐熱茶吧
那味道似是什麼都不緊要

唱片店內傳來異國民謠
那種快樂突然被我需要
不親切至少不似想你般奧妙
情和調隨著懷緬變得蕭條

原來過得很快樂(原來我非不快樂)
只我一人未發覺
如能忘掉渴望
歲月長衣裳薄
無論於什麼角落
不假設你或會在旁
我也可暢遊異國放心吃喝
(我也可暢遊異國再找寄托)

轉街過巷就如滑過浪潮
聽天說地仍然剩我心跳
關於你冥想不了可免都免掉
情和慾留待下個化身燃燒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ariel05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